close

三月份《生態旅遊講座》「三月春裡鬧羊花」,3月23日晚上聽江某老師聊杜鵑。

首先從季節花果聊起,一月柳月、二月杏月、三月桃月...傳統中國社會中常用不同花表示十二個月份,不同季節也有對應不同的水果,因此衍伸出許多有趣的俗諺,這是農業社會老祖先的自然觀察。

杜鵑花與桃花、杏花、李花相比並不遜色,然杜鵑花在中國賞花史上似乎並不是主流,詩人白居易鍾愛杜鵑,並詠為「花中西施」。

有首歌這麼唱著「淡淡地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這是創作在1941年《杜鵑花》,傳唱迄今,大家仍然哴哴上口,是那個年代藉杜鵑花抒思鄉情懷,或許也因此逐漸讓杜鵑花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如今台大杜鵑花節正如火如荼展開中,五、六月上合歡山賞杜鵑也成了熱門旅遊行程。

講到杜鵑花的種類與分佈,全世界杜鵑屬九百多種,特有種比例竟高達90%,因為杜鵑有著容易雜交且對容易適應環境的先天優勢。杜鵑又有「鬧(惱)羊花」之稱,因為其全株有毒,本草經集注:「羊誤食其葉,躑躅而死」。在台灣共有17種野生杜鵑,包括16種地生杜鵑與1種著生杜鵑,常見有玉山杜鵑、台灣杜鵑...,而平地看到的多為園藝栽種的品種,要看到滿山遍野的台灣野生杜鵑盛況唯有上高山。

經過江某老師精彩豐富的分享,才發現自己原來對杜鵑的認識是如此粗淺。感謝老師及現場參與的每位朋友,六月讓我們一起跟著江某老師的腳步,上合歡山尋訪高山杜鵑之美。

一個充滿感恩的夜晚,有好的老師帶來滿座的盛況,這是每月與會員朋友的相聚,總是有許多熱心主動協助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丁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