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來受訓的志工伙伴都有著小時候在田裡與昆蟲為伍的經驗,但我是一個從小在都市中長大的小孩,從來不知道光著腳在田裡跑是什麼樣的感覺,不懂得如何抓蟲子。小時候對動植物的印象大概就是科展吧,還記得小學的時候做過的自然觀察研究,一個是觀察校園中的柳樹,發現柳葉上有著一顆顆的蟲,記得我們還切片用顯微鏡看。另外一個研究是關於爬牆虎,至於研究的結果是什麼,其實我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這樣的過程很有趣。

小的科展經驗或許就是我對自然生態感興趣的開始,上了國中高中,就僅止於上過的生物課還有生物實驗解剖課,考試的壓力下也許看到考卷會知道答案,但是不會覺得考卷上的東西跟我們的生活有關。大學考上大氣系,從此之後都是往上看天上的雲,越來越少往下看地上的動植物。參加童軍團的經驗或許是另一個引發我來參加志工訓練的原因,童軍活動中,服務是很重要的一環,志工的精神和童軍服務的精神是吻合的,在童軍團的戶外活動中其中一項學習的技能是植物辨識,但是相關的資源是得自己去尋找的。

開學校開始上班,偶爾會想念一群人志同道合在一起為某件事努力的感覺,喜歡認識新朋友,想做些對社會有意義的事,開始找尋著相關志工服務機會,我相信付出才是獲得的開始,也正好遇到這樣的機會。即使自己的力量就只有那麼一點點,並不能改變這個世界,但是不管在哪一方面,只要有一個人會因為我而變得更好、更快樂,那我的存在就是有價值的了。我要做一個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而不是一個需要別人幫助的人。

完了受訓的課程,穿上了志工背心,拿著證書,我們的挑戰其實才剛開始,面對的是一次次導覽的考驗,沒有人是天生的導覽員,還需要努力的是把幾週所學融會貫,再傳達給來參與導覽活動的民眾,或許知道每一種植物動物叫什麼名字並不是最重要的目的,因為沒有人能記住所有的名字,就算上完了課走在山林裡,叫不出名字的動植物隨處都是,但最重要的是懂得去欣賞、去尊重、去關懷我們生活的環境。

順便附上下半年的導覽活動資訊
http://www.wretch.cc/blog/apaeco2008/30813136
所有導覽都是免費,相約一起去郊外走走吧

(借用翠湖居士的照片)
980711.APA生態導覽志工結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丁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