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帶佛學營不是因為信佛教是因為人情
從16屆開始接觸到圓光兒童營
從輔員到活動長到探班組
還到金門帶過一次海印寺的佛學營
已經不想去算到底帶過幾次

今年研究所畢業難得有比較長的空閒時間
所以決定去幫忙
幹訓的第二天下午我才進駐圓光
今年的工作人員很多
小隊老師和活動組有約40人
這是我第一次當全職的小隊老師
我的好搭擋是GOD
雖然GOD是第一次帶也很快的進入狀況
很幸運的是有兩個輔導法師,護智師父和智中師父
護智師父是我遇到最配合的師父
不用跟護智師父說要幫忙什麼
護智師父總是很主動的管小朋友、幫忙舀菜等等
智中師父活動中也都會陪在小隊的旁邊

我們是第二組彌陀組
總共有11個小朋友,男生5個女生6個
宥任是小隊長,很有小隊長的樣子
敬方比較安靜,很會畫畫
柏廷是小隊第二皮的男生,不吃香菇
哲泓算是不需要操心的
合軒是最皮的,總是動來動去,跟他講道理還會聽,男生裡最怕蚯蚓的
亭汝,很可愛的小女生,五年級卻看起來像三年級
縈喧,前三天綁了個辮子頭,幫她拆頭髮拆了很久
捷如,女生當中比較需要注意的,比較會動來動去
慕微,安靜聽話的女生,總是要我幫他拆名牌和別名牌,女生中唯一不怕蚯蚓
詠晴,女生中年紀最大的
姵西,第三次來佛學營,除了很喜歡跟詠晴講話外其他都很不錯
11個小朋友最難得的是沒有一個哭著說要回家
也都很乖不需要大聲罵
我們這隊我覺得是屬於冷靜型的
沒有大吵大鬧的相對的要表現的時候也是比較低調

佛學營不管是對參加的小朋友或是來帶的輔員來說都算是一個很辛苦的營隊
從進到圓光到離開都要吃素不用說
要禮佛拜佛也不用說
睡覺是睡在地板,上面只鋪草蓆非常硬
每天早上五點要起床,四點就會聽到打板
早上有早課晚上有晚課
吃飯也不能隨便,怎麼坐、怎麼放碗、怎麼拿碗、還有洗碗都要按照規定
上廁所前要換拖鞋、小朋友要洗三分鐘戰鬥澡
課程、大地活動、晚會等等相當緊湊
活動從早上五點起床一直晚上九點半
小朋友去睡覺之後,所有工作人員還要開會
每天大概都過12點才睡
最後一天為了改小手冊弄到兩點才睡
營期中沒什麼自由的時間,小朋友不管去哪裡都要有小隊老師帶著
記得有一天的早齋
我還沒吃完就帶小朋友去上了兩趟廁所
回來已經要洗碗了,只好快速的把沒吃完的部分塞進嘴裡

這次唯一一個以前我沒帶過的活動是放生
小朋友一人要放一盒蚯蚓,結果最怕的是那個最皮的男生
連叫他拿著盒子也哇哇叫
平常整隊小朋友都表現得很冷靜
結果無盡燈全隊小朋友都哭了
其中有一半是哭到啜泣
有兩個更是從頭哭到尾
衛生紙用了1/3包

第四天早上是整個營期中稍微有覺得忙不過來的時候
早齋小隊長吃到一半胃痛,
需要一個人帶他去醫務室
同時有一個人要帶值日生去洗碗
還需要一個人帶小隊出坡
那時候兩個師父正在用齋
只好我先帶小隊長去醫務室,結果醫務室沒有師父@@
後來請智中師父去醫務室看著他
我回去帶值日生洗碗,GOD帶小隊出坡
邊出坡還要邊去打理在醫務室的小隊長
渡過最混亂的時期進入第一堂課程

四天中真覺得自己像媽媽一樣
幫小女生洗頭吹頭
每天關心小朋友有沒有吃好睡好
有時候要跟他們打成一片有時候要嚴肅告訴他們守規矩
隨時都要想著下一個活動是什麼,要準備什麼,幾點要集合
每天站到腳痛
吃飯更是吃得少
四天下來似乎瘦了些
嚴格說起來,這次算是很輕鬆的一次
小朋友普遍來說都很乖
工作人員也夠多,不需要帶小隊還要兼活動組
帶隊師父的配合度都很高,幫了很大的忙

最後感謝我的好搭檔GOD哥哥
一極棒的輔導法師,護智師父和智中師父
還有最可愛的一群小隊員
沒意外的話這應該是我帶佛學營的最後一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丁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